高二学生面对学生时代的各种压力,我们要相互协助,从压抑、苦闷、忧郁、惶恐、无奈等容易导致不稳定甚至变态的心理状态中摆脱出来,保持安全、稳定、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为培养多种优秀的心理品质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当我们拥有专注、自信、快乐、爱心、不怕困难和挫折、持之以恒等许多优秀的心理品质,就像一条条清澈的小溪,在我们的心底涓涓流动,荡涤在我们的心灵。我们将拭目以待。快乐:我们都希望自己生活得快乐。快乐不是别人给的,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心态,是自己内心的感受。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因而便产生不同的结果。有三句看似很简单的话,曾经帮助很多人找到并体验了人生的快乐。这三句话就是:“太好了!”“我能行!”“我帮你!”。乐观的人常说“太好了!”这句看似不起眼的话反映的是一个人遭遇挫折还能带着微笑的心理品质。
自信的人爱说:“我能行!”“不能行”和“我不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我能行”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而“我不行”则正是失败者的主要原因——失却了自信。快乐的人常说:“我帮你”。烦恼的人爱说:“你帮我”。助人为乐,不只是个词语,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为人的原则。如果你能真心,无私地帮助别人,你就能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在帮助他的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价值,会有一种成功感。自信: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毛泽东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是许多名人成功的心理基石。与之相对的是,许多事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做好,而是我们在失去信心之后不敢去做了。看看撒切尔夫人,我们的某些心理缺陷或许会有所改变。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有一次听到别人议论:“女人竟想执政!”她立即站出来自信地说:“我不仅要当英国的第一个女议员,还要当英国第一个女首相!”。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诚信: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言必信,信必果:刘邦与百姓约法三章,最终赢得了天下。信义是人之根本。子贡曾问孔子:到底怎样去治理国家?孔子回答:第一,有充足的粮食储备;第二,要有充足的军备;第三,要让老百姓相信政府。子贡又问:迫不得已,三条中要去掉两条,应该保留那一条?孔子说:应保留第三条;三条中信义最重要,如果老百姓不相信政府,国家很快就会灭亡的。爱心: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鲁迅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所谓的黄金规则是:像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一样去对待别人;反黄金规则是:我对别人怎样,别人就必须对我怎样。很显然黄金规则才是理性的态度,而反黄金规则如果处理得不好要引起内心的激烈反应而作出不理性的行为。回顾自己的过去,可能有些时候很难免也会出现“反黄金规则”,因为自己内心感觉到的不平等而产生痛苦。总是想我对他/她那么好,可是他/她怎么能这样对我,产生痛苦的根源啊~不过应该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都是自私的。如果能更理性一些想成:他/她对我好不好是他/她的权利,我没有权利去改变对方的态度,对方也对待别人的方式和选择朋友的权利。退一步海阔天空嘛……用自己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别人吧,如果值得用善意对待的人自然也会体会到你的心意,从而用真心来对待你。这样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让彼此的关系更进一步不怕困难和挫折:宋人方岳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
孔子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困难和挫折,是倾覆弱者生活之舟的波涛,又是锤炼强者钢铁意志的熔炉。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回顾他的人生遭遇时,谈到自己的“人生三劫”:一劫是15岁到20岁期间,贫病交加,但每天废寝忘食,苦攻数学,自学有成,跨进了数学王国;二劫是抗日战争时期,政治黑暗,民不聊生,仍坚持排难攻坚、著书立说;三劫是十年动乱,批斗抄家,但仍冒着风险到各地推广“优选法”、“统筹法”,把数学用于国民经济。意志和毅力是战胜困难、挫折的法宝。
持之以恒:宋人罗大经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荀子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无论求学还是做事,看准了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坚韧刻苦、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不获成功,誓不罢休。希腊神话中,宙斯为了惩罚西齐弗,要他每天把一块巨石推上山巅。西齐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总算做到了;可一到夜里,这块巨石又会自动滚下来,这样,第二天,西齐弗还得往上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折磨并没有催垮西齐弗的意志,他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坚持着。最终,西齐弗无与伦比的执着,迫使宙斯放弃了对他的惩罚而赢得自由。成功属于持之以恒者。